缅甸大学生国际交流计划:三天两夜的培训

文章来源: 上海彤程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 2017-05-04 17:59:50   点击次数:

缅甸大学生国际交流计划

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我们终于迎来了参与“缅甸大学生国际交流计划”(以下简称MSIC计划)的学员们,虽然历经了一夜的飞行与转机,但是在接机口看到他们的时候,依然是活力满满,每一双眼神都充满着期待与兴奋。

Welcome to Shanghai

我们的第一站是位于浙江嘉兴的珍珠之家,我们要在这里进行三天两夜的培训。5月2日晚上在睡饱饭足之后,我们举办了一个小型的Welcome Party,彤程基金会工作人员和缅甸大学生们为彼此呈现准备很久的节目。

我们一起唱歌,一起游戏,一起为彼此表演节目,然后我们之间因为初次接触的陌生就在那晚被慢慢磨尽。

印象中国

这十位缅甸大学生都是第一次来中国,虽然他们中有三位是华人,但是当我们彤程公益基金会的秘书长亘将在询问他们对中国的印象时,他们的回答是很笼统的,“中国人很多”,“中国的发展很快”,“中国有很多好吃的”等等等等。

秘书长亘将在听完缅甸大学生的中国印象后,耐心的跟他们分享了真正的中国,我们确实是人口最多的国家,但是我们也是贫富差距很大的国家,我们确实发展的迅猛,但是也面临着破坏环境的代价,我们确实有令人艳羡的科技,美食与娱乐,但是我们也有令人唏嘘的人群冷漠,道德滑坡......

希望学生们回到缅甸可以为他们的国家带来更多的改变!

职场培训

5月3日下午我们邀请方堃(江湖代号:阿布)为学生们进行职场礼仪的培训,作为行走江湖近20年的传奇人物,阿布用生动幽默的案例与故事为学生们供上了一桌职场饕餮大餐。

作为还没有进入过职场的大学生,相信这次培训可以让他们有启发,可以让他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中国的职场,也是为他们之后的实习做准备。

城市探索

魔都是什么样子的,他们还没有细细探索,所以我们安排他们使用智能手机以及互联网来初步了解魔都,我们将学生分成了三组,分别探索静安区,浦东新区以及黄浦区。

学生们的创造力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他们用剪刀,纸张以及画笔创造出了一个立体的上海,他们创造的上海,有东方明珠,有石库门,有静安寺......

相信之后的每周六用脚步真实的丈量上海的时候,他们会发现,哇,原来这座城市是那么的熟悉。

大咖分享

5月3日我们邀请了首位无动力徒步南极点的华人刘冬生先生。刘先生为学生们分享了他当年徒步南极点的故事,在那种恶劣的环境下了很多有趣的以及有意义的故事。

刘先生希望自己的故事可以带给学生们更多的启发,以及开拓他们的视野。

企业参访

5月3日下午,我们带领学生参访了敏实集团。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我们了解了敏实从最初到此刻的发展历史,当观看敏实全球的发展布局时,学生们在地图上找到了缅甸的位置,并把敏实的小旗子插在了缅甸的位置上,希望敏实可以关注缅甸,位缅甸带来新的力量!

期待明天

培训正式结束,下一站魔都上海,所有的等待,所有的期待就要一点一点出现与满足。MSIC计划,我们一直前进着!